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新手上路之閒談與換弦

很久之前我說想學吉它, 朋友拿了一把吉它給我, 當初什麼都不知道就收下了;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傳說中難度頗高的古典吉它... 嘛... 就算知道, 為了省錢還是會收下的吧 (毆)

後來才聽說初學者學古典是最好的, 一來學好技法可以通用其他吉他, 二來跟全鋼弦的民謠吉它比起來, 古典的弦壓起來沒那麼痛; 也相對比較沒那麼容易起退縮之心, 不過都是後話了

傳說(?)中的古典吉它


吉它入手之後我面臨了第一個挫折 - 不知道從何下手. Youtube 上大家說的口沫橫飛, 簡單異常; 好像不點頭稱是會顯得自己白癡... 殊不知坐在螢幕前的我心情宛如小時後看 Bob Ross 試著跟著他畫超級簡單兩筆就畫完的快樂的小樹; 結果我的成果卻是一坨混著青糞的大便那樣混亂又無奈.

最後我選擇了放置 PLAY

不過從人家手裡拿了吉它卻放置 PLAY 怎麼說都有點那個, 你知道的, 就, 那個嘛~ 而且我迷上 Boyce Avenue 於是又興起把吉他學起來的念頭. 雖然馬叔叔說的天書我還是聽不懂, 不過跟之前相比, 我已經比較知道一些常識了, 而且他的 Youtube 旁邊出現了 ArtsCharity 國際藝術公益協會的相關連接. 裡面的吉它教學非常淺顯易懂

於是我終於踏出了第一步... 然後滑倒了 (默)

調音的時候 B 弦不知道出現什麼問題, 死.都.調.不.了. 因為不只弦鈕卡死琴身發出嘎吱而且弦繃的好像我要強姦它這樣, 害我不敢太用力, 不然調音調到吉他自爆這種稀有事件發生的話我應該會想哭

經過數次嘗試, 我判定兇手就是吉他弦, 加上金屬弦上的繡班都清晰可見當下決定要換弦, 查了資料後, 發現原來不會換弦就不算真的玩吉他, 身為一定要假掰的假文青當然要自己換弦

原本預定星期一換弦, 沒想到星期天下午經過音樂店居然有開, 所以就直接殺進去啦~

本來查好資料後是決定要買 D'addario 的 Student Classics (normal) ; 畢竟號稱非常適合初學者, 我又是初學者人家廣告這樣說, 也只好聽了. 沒想到那間店裡居然只有 Pro Arte...

原本想說算了, 就買 Pro Arte 吧, 後來店員介紹我 Alice... 是黑心中國貨,  她說初學者用這個就可以啦~ 我本著就算換弦失敗也不會太心痛的想法就決定買了它 (喂!)

看起來就很 cheap 的包裝 XD
聽說評價滿糟糕的, 不過反正一兩個月(搞不好兩三個禮拜...) 過後也是要換新的, 練習期就先用它吧~  反正對新手來說沒有太大的分別才是... 期間我還是會繼續找 Student Classic 的 XD


傳說中的死亡黃色包裝

接下來就是照網路找到的教學拆線啦~ 我是選擇全拆, 這樣可以順便清潔琴身; 另外旋鈕因為鏽蝕, 轉動的時候也相當的不順暢, 阿宅必備的 WD 40 在這裡發揮了它強大的功效~ (什麼? 怕損壞吉它? 反正放也危險不放也危險... 有差嗎? (茶))

白色的是沒接觸到空氣的部分, 外面的部分已經是深褐色了

比較可惜的是拆之前忘了先拍下來, 舊弦綁的很漂亮

被勒的很慘的琴橋
它有專屬抹布唷~ XD
拆完也清潔完後, 就到了重頭戲啦~ 說是重頭戲, 也只是跟著網頁寫的方法照做而已. 純尼龍的部分不算難, 只是因為手法太粗糙, 線捲的不夠平均好看 

從細到粗開始綁~
捲鐵線的部分 比較麻煩, 雖然大部分的網站都說只繞一匝就好, 不過我決定用跟尼龍弦相同的綁法, 只是少繞一圈, 我沒有把尾巴塞進去, 各自分開比較保險 XD

剛綁上去還有點鬆

琴頭我就懶的拍了, 除了第六絃我用壓線, 其他的我都直接打單結 (默); 之後捲線, 粗略調音, 剪掉多餘的弦然後放置 PLAY XDDDDD

星期一早上起來弦已經鬆了 (應該說張力恢復正常) 再調音一次, 出門上班; 放工回家再調一次; 然後就是練習時間了~ 

我不知道是弦還是琴的問題, 換了弦之後調音很順利, 可是很容易鬆掉, 雖然說結需要一段時間讓它自然拉緊; 不過這鬆弛的程度...

最值得一提的是, 要剪弦記得找鋒利好用的斜口剪, 不然會很悲劇, 特別是 ALICE 這種低價弦 (默)

話說, 買弦的當下我就擇日不如撞日直接報名那間的課程了; 剛好他們擅長的是古典吉他 (但是店裡最齊全的弦貨是電子吉他... 搞笑嗎?)

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自學困難症, 我蠻推薦先報名吉他課程學個底的. 有了底, 再看網路上的教學會輕鬆很多. 而且姿勢, 練習方式, 手指擺放等等都能少走很多冤枉路. 更重要的是錢撒出去之後心會痛, 比較不容易放棄 (毆)

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彈出小蜜蜂黃蜂進行曲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