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

[心得] 遲暮戰爭

如果再給你一次重生的機會, 代價是當兩年到十年的兵, 你要不要?

簡介:
約翰‧派瑞在他七十五歲生日時做了兩件事。他先去拜訪妻子的墓。接著他去從軍。

好消息是人類終於踏入星際;壞消息是,外頭適宜生存的星球十分稀少──願意爭奪而一戰的外星種族也不少。所以我們打仗。在遠離地球之境,戰爭已進行了數十年:殘暴、血腥、不願讓步。

地球淪為偏僻地帶。我們的大體資源掌握在殖民防衛軍(CDF)手中,而所有人都曉得當你抵達退休年齡,你就可以入伍。CDF不要年輕人;他們要身懷數十載知識與技能的人們。你將會被帶離地球,永遠不得歸返,服兩年的軍役。若你能倖存,你就會得到自己的家園,在其中一個贏來不易的行星上。

約翰‧派瑞接受了這協議。他認為他曉得該預期什麼。但真正的戰鬥,遠離這裡無數光年,卻遠比他想像的更艱苦──而他會變成的東西,甚至也會更加怪異。



以下心得有雷





節奏明快是這本書最大的好處, 它並沒有像某些作品用了一千五百字只為了形容一個垃圾堆.
不過這也成了某種缺憾, 我知道某個外星物種有甲殼, 有角質刃, 弱點是胸口... 然後呢? 恐怕除非作者推出設定集, 我一輩子也不會了解它的完整形象 - 為了閱讀方便, 我只好帶入WOW的龍蝦怪 (默)


既然涉及了戰爭, 文化的描寫也是必然. 再次感謝作者的快筆, 以及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. 除了主角有興趣知道或者必須知道的, 以及不算多的閒聊的對話中讓你知道的, 其他一律欠奉. 讓閱讀節奏不會被文化描寫打斷 - 我看作者還是推出設定集吧, 讀完後我好想知道那些文化設定啊 XD


縱然只丟出了必要資訊, 文化描述卻不單純只是點綴, 有些文化觀點甚至會貫穿到後面的章節. 


快速但是直接的人物關係不會帶給讀者負擔, 雖然到後面會有數十個名字跑過去, 但通常你也會在同一章結看見那個名字的下場 - 由於是描寫戰爭, 作者便當也派的相當勤快. 好, 某某光榮戰死, 授章, 下一個! 喔, 他們可不只是龍套, 每個人可都有自己的迷你故事讓你知道, 他們的喜好或許只出現在一兩段 (蜂蜜!) 但是卻足以增添血肉.


除了主角, 戲份最多的就數艾倫, 便當領的最隨便的也是艾倫... 只是隨便歸隨便, 但是很合理... 棍!


書中最有趣的就是裡面的軍人都是七十五歲以上的老人, 所以主角的淡定反而顯得合情合理, 書中也有描述為什麼他們要選擇七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作為徵召對象 - 因為太年輕的人更無法適應這個殘酷的環境.


以第一人稱書寫的小說常常會面臨一個難題 - 主角往往是作者的延伸, 開無敵還只是小事, 常常寫到後面就很容易自傲的讓人無言, 例如說某衛先生... 這方面主角約翰在後面確實稍微有脫韁之勢, 所幸作者的馬鞍拉的還算好.


總而言之, 這本書的故事帶給我很愉快的閱讀經驗 (撇開糟糕的翻譯... ), 由於翻譯等級大概是 google 翻譯加強版, 所以有些字句我可以反譯回英文句子, 我想我可以說作者的文筆也是不錯的. 用字淺顯輕鬆也不拖泥帶水 (雖然某些小說就是要拖泥帶水才好看 XD)


希望能及早拜讀遲暮戰爭第二部


(目前遲暮戰爭到第四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